如何讓孩子在快樂、安全、幸福的環境中學習,是每個老師責無旁貸的責任。該如何有效的做好班級經營,老師應該訂定明確的目標,思考這學期要給予孩子的是什麼,如何讓孩子有效的吸收,每天都能在快樂中學習。

教學前的準備,充分的備課,預做整學習的規劃,蒐集資料,準備適合的教材,讓孩子每次上課都新鮮有趣,猜測不到老師今天要上什麼課,每次都能帶著期待的心情進教室。

有一次講到乾荷葉,我到草藥店買一片乾荷葉到教室,讓孩子體會色蒼蒼的感覺,聞聞葉子的味道,體會減了清香後淡淡的餘韻。

有一次講到「黃蘆岸白蘋渡口;綠楊堤紅蓼灘頭」孩子就大聲說:「老師你的身上黃白綠紅四種顏色都有」我非常開心,我的精心設計被孩子發現,而且那篇作文都充滿了色彩的意象。

老師要真心的愛每個孩子,徹底了解孩子的背景,孩子的需要,熟記每個孩子的名字、特性,因為孩子通常會對,馬上叫的出他們名字的老師特別有好感。了解個別差異,做個別輔導。

建立規範,說明教室的守則,訂定賞罰標準,讓孩子確實遵守,更要以身作則做孩子的榜樣。

建立良好的關係,讓孩子熟悉環境,降低陌生感,知道教室是他們學習的殿堂,讓孩子可以很安心的在這裡學習,知道老師好愛好愛他們,每一個孩子都是老師的寶貝,心安定了,才能接收到老師的各種訊息。

老師需隨時掌握教室氣氛,注意每個孩子上課情形,若是有注意力不集中,需隨時丟進不同的東西,吸引孩子的注意,隨時停格在孩子有興趣的話題上,與孩子討論、分享,創造更高的學習動力。日常生活中隨時留意孩子有興趣的話題,了解孩子喜歡什麼,才能在孩子隨意丟出的問題中找到脈絡給予解答,也讓孩子知道老師跟他們是同一國的,他們的話題老師都知道。

有一次寫作文,題目是煩惱,當我在白板上寫上「煩惱」二字,馬上有孩子舉手說:「老師寫錯字了」我問他哪裡錯了?他說煩惱的惱應該是肉部,不是心部所以老師寫錯字了,我覺得這孩子真棒!心中有疑問馬上說出來,而不是帶著疑問回家,而且這個問題真好,我剛好可以適時引導到作文上,我告訴孩子煩惱呀!就是心在煩惱,所有所有一切都是心引起的,心的感覺特別特別多,有些孩子的心特別脆弱,一點點不舒服心就受傷,煩惱就一直跑出來搗蛋,所以是心部不是肉部,巡堂時發現這篇「煩惱」的作文,每個孩子幾乎都在「心」上面有非常深刻的描寫,有的孩子寫我的心像被針刺了一下,或是煩惱一來,心有如潮水一般不知該往哪裡去,寫的都非常動人。

這次意外的變化讓我非常驚喜,原本不是預定的題材卻在孩子任意丟出的問題中,創造出如此深刻的選材。真是我始料未及的。

老師需要隨時檢視自己,教學中的問題,教學的熱誠是逐年增加還是逐年遞減,與其要求孩子上課認真,不如思考如何吸引孩子目光,更需要在職進修隨時為自己注入活水,才能在班級經營裏創造師生關係雙贏的局面。

看完以上文章讓我更了解何謂”處處留心皆學問”,大人與孩子的思考模式是有所不同的,我們的義務就是要引導孩子們寫出他們的想法,讓他們盡情地發揮,而不是一昧的要求他們做出制式的文章,這樣會抹煞孩子們的創意與思考。只要訂定了教室規則和建立與孩子們之間的橋樑,他們便會自然而然的發揮他們的想像力。


 


 


圖文:永和小牛頓安親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lus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